天津科技大学“青苗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06


启动和实施“青苗行动”计划是我校工会2015-2020年(“十三五”期间)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四行动”之一,已列为2015年天津市教育工会重点支持的创新项目,是全面提升青年教职工素质,促进我校教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现结合实际,《天津科技大学工会“青苗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青年教职工实际,以解决青年教职工发展成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青年教职工政治素质、师德素质、师能素质、人文素质、身心素质和生活质量为工作主线,以“十大平台”为载体,不断激发青年教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中展示更大作为

 

二、主要内容

 

(一)构建形成政治引导平台

“十三五”期间,会同校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等部门和单位,制订“政治引导平台”实施计划,明确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政治引导平台”要紧密结合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教育引导青年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增强政治定力。活动方式上,以聘请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专家、教授做专题讲座为主,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社会实践、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不断提高青年教职工政治修养

 

(二)构建形成师德论坛平台

“十三五”期间,会同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等部门,制订“师德论坛平台”的实施计划,开展多种形式富有吸引力的师德建设活动。2016年下半年以“师德讲演”的形式,面向全体青年教职工,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征文重点,开展青年师德演讲比赛,加大表彰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浓厚“三育人”氛围

 

(三)构建形基本功竞赛平台。“十三五”期间,会同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等部门,总结经验,改进竞赛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注重活动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使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辅导员基本功竞赛、图书基本功竞赛进一步提高质量,形成品牌;结合实际,筹划启动教辅人员基本功竞赛、校办产业职工基本功竞赛和后勤职工岗位比武活动,形成全领域覆盖基本功竞赛活动。2016年在做好参加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选拔的同时,启动和开展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

 

(四)构建学术论坛平台。“十三五”期间,会同教务处、科研处、人力资源处等部门,制订“学术论坛平台”实施计划,以青年教职工“周年汇”的形式,分为“教学论坛”、“科研论坛”、“管理论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2016年举办首届管理干部工作论坛,由工会牵头,机关工会分会筹划组织,交流工作经验体会。

 

(五)构建形成素质拓展平“十三五”期间,会同人力资源处制订青年管理干部素质拓展训练和新入职教职工培训计划,形成制度,提高活动质量,使之成为青年管理干部学习、实践、交流的重要平台。2016年,结合青年管理干部实际,在青年管理干部中集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六)构建形成创先争优平台。“十三五”期间,面向青年教职工,总结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争创“五个十佳”活动。建立每三年一次评选“师德楷模”、“育人典范”、“教学能手”、“科研新星”、“奋进标兵”的制度。总结经验,2016年启动新一轮评选树“五个十佳”活动,并加大奖励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单项冠军”的示范引领效应。

 

(七)构建形成阅读鉴赏平台。“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工会“读书屋”建设,增加藏书量,丰富活动内容,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吸引更多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2016年,面向青年教职工,集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体会,举办一次交流体会感悟”的活动,并形成制度。

 

(八)构建形成心理疏导平台。“十三五”期间,会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面向教职工特是青年教职工的心理沙龙活动,促进青年教职工心理健康。

 

(九)构建形成健康平台。“十三五”期间,面向青年教职工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符合青年教职工需求的文体育活动。2016年,筹划组织好传统的乒乓球、羽毛球大赛,以及受到青年教职工欢迎的登山活动,社会实践、及科大好声音”大赛活动。

 

(十)构建形成生活服务平台。“十三五”期间,要结合实际,继续解决好青年教职工业务成长、生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2016年,以婚恋、婚育、子女入托、入学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服务,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以校工会副主席张艳秋为组长的“青苗行动”实施方案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工会青年工作部部长陈伟负责。

 

(二)充分发挥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员在组织和实施“青年行动”计划中的作用。

 

(三)加强协调配合工作。“青苗行动”实施,需要学校多部门配合。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配合。

 

(四)注重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群众为主题,注重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使活动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更强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