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九届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31

立足服务之本 聚焦改革创新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在天津科技大学第六届教代会(第九届工代会)第五次
全体大会上的报告
夏静波
2018年4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就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向大会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并请全体教职工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天津市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教代会、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以深化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指导原则和行动纲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更广阔领域,更高层次上展示了教代会、工会的新作为,圆满完成了年度计划的目标和任务。校工会荣获2017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十大创新成果”奖。回顾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继续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学校民主管理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作用。在建章立制方面,编印《天津科技大学教代会、工会规章制度汇编》,下发至基层工会,使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落实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开展了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在六届四次教代会召开之前,教代会代表提交合格提案11份,涉及承办单位5个,提案内容含括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分制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按照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协调办理,目前均已办结。其中包印学院李光提出的《推进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食品学院李文钊提出的《虚实结合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力度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两份提案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2017年度“优秀提案”。二是开展了两次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分别在河西、滨海两校区,组织校教代会代表对校园安全工作和学分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巡视。会后将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巡视报告,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积极作用。
(二)实施“领航行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绽放校园
校工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实施“领航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一是大力加强和规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带动更多青年教师加入其中。继续完善已有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协助其进行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工作。二是创新开展校级“教授创新工作室”的评选。2017年开展了我校第二批校级“教授创新工作室”的评选创建工作,并对评选出的5个校级“教授创新工作室”给予4000元启动资金支持。三是做好对劳模先进人物的关心关爱工作。继续完善劳模服务卡工作,对手持服务卡的劳模进行服务反馈,改进服务内容,增强服务成效;组织开展劳模先进暑期北戴河疗休养活动。
(三)深入开展“评、选、树”活动,进一步壮大了我校先进群体
天津市总工会授予我校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分会2015-2016年度市级“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经管学院李妍、国际学院赵丛老师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先进个人;财务处科研管理科、化工学院溶液化学与分离技术团队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
(四)继续深入开展“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活动
101名优秀教师被授予校级“劳动竞赛示范岗”荣誉称号,其中3人被授予校级“劳动竞赛示范标兵”荣誉称号,17个学院(单位)被评为校级“教工先锋号”集体。
(五)深入开展师生“一帮一”结对子助学活动
新结帮扶对子200对,扩大了助学的覆盖面。在助力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成长成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全员德育的良好氛围。
(六)开展“精细化”服务,努力满足教职工多元化需求
面向全体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对一线教职工、农民工、病困职工和招生、迎新等工作人员慰问;开展“年货节”和“市集”活动,为教职工提供丰富的优惠商品以供选购;特邀天津市人民医院专家为我校教职工进行义诊;加强协会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新组建了教职工东方舞协会;成功组织了全校教职工运动会、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
(七)加强和改进女工工作,进一步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举办女教职工座谈会、女教职工身体成分检测、组织观影活动、举办教职工烘焙技艺大赛;“爱心妈咪屋”建设完成并已投入使用;多次举办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六一”儿童节,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子女赴光合谷亲子游园活动,与理学院合作开展儿童“科学小实验”活动;暑期举办“滨海仲夏 关注未来”首届教职工子女夏令营日活动,吸引了近150名教职工子女参加,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工作
2018年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22”重要指示和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总十七届二次全委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四届二次全委会部署,以增“三性”、去“四化”为根本,以深化教育系统工会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凝聚教职工、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围绕教育工会重点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全市工会改革部署要求,以人为本,立足服务,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员工,服务科大发展,努力开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8年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统领工会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的使命和担当。各级工会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牢改革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好群团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影响力,努力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二是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打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战。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工会队伍建设,主动站位,勇于担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承担起引导教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今年,我校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为学校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添砖加瓦。通过开展非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言献策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与自豪感,全面展示我校教职工在新时期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和时代风采。引导好、凝聚好教职工,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服务好学校中心工作,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共同推动学校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三)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
一是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落实好教代会重大事项票决、开展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新闻发布会等,主动探索、不断深化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提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的作用。
二是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保障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推进二级教代会职权的落实。指导二级教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深化二级教代会评价体系建设,使其真正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深化工会改革,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落实教育工会改革部署,推进校工会改革方案实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忠诚之家、创新之家、和谐之家、温暖之家、活力之家为目标,围绕改革和改进工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四方面任务,制定《天津科技大学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包括:完善领导机构;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制度建设;搭建教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健全服务基层和普惠服务机制;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加强教职工协会指导和服务;运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模式;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和培养力度;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会自身建设等十项重点举措。《方案》明确了改革步骤时间表和各阶段任务,为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加快推进学校发展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推动我校工会改革科学有序进行。
二是推行项目带动资金模式根据教育工会工作部署,推进教育系统工会改革,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行项目带动资金模式,在工会自主开展服务项目方面进行探索,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开展一系列活动。
(五)继续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职工主人翁热情
一是加强和深化“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活动。认真总结,改进活动形式和方法,使这项活动不断向深入发展,真正成为激发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载体。
二是加强和深化“领航行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校园发扬光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实施“领航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他们的精神感染更多人,影响更多人,激励更多人在工作中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使其真正成为我校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的强大引擎,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助推器。
三是实施和深化“青苗行动”,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继续完善构建思想政治、师德论坛、师能培训、学术论坛、素质拓展、创先争优、阅读赏析、心理疏导、健康生活、生活服务“十大平台”。依托二级工会开展活动,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制度建设,为我校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加强和深化师生“一帮一”结对子助学活动。结合实际,采取措施,进一步拓展参与度,扩大受益面,不断丰富助学形式,提高助学的效果。
(六)深化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一是继续以“服务创新”为抓手。继续开展“普惠制”、“订单式”、“小众化”、“差异化”、“联动式”及“二维”服务,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为出发点,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教职工幸福感,凝聚建设科大的正能量。
二是加强和重视女工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女教职工的“半边天”作用。广泛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群体需求的特色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要本着创新的思路,组织好“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单身教工联谊活动、“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教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以及推动“爱心妈咪屋”的广泛使用。加强女教职工巾帼立功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群众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大力开展群众先进文化及体育活动。加强工会社团建设,提升社团活动水平,进一步发展新社团,努力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活力
一是积极推进工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在工作中树立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的理念,自觉克服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倾向,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总结新形势下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是发挥好校院两级“教工之家”的平台作用。以“教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增强工会组织活力,规范“教工之家”评选机制,积极开展建家活动,争做模范教工之家、争做教职工信赖娘家人,把工会办成教职工温暖之家。
三是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的有效性。认真学习贯彻全总、市总下发的相关文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校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使工会经费更好地为基层工会工作服务,为教职工服务。
四是加强宣传力度,丰富宣传途径,推进工会工作网络化建设。对工会网站进行全新改版,丰富内容,建立新板块;做好每季度《天津科大教工》出版、宣传栏制作等工作,扩大工会对外影响;创建工会公众号、优化各类人员微信群使用和管理,加大对教职工的教育引导,为教职工提供更清晰、便捷的服务。
三、工会财务工作
(一)2017年财务工作
2017年,校工会实行了基层分会会费全额返还,将基层分会的上缴会费全额返还,且全部投入到各分会的日常文体活动中,促进了广大工会会员们的积极性、参与性。
全年总收入1,779,890.96元,其中市教育工会拨付经费收入380,200元、拨付专项补助收入12,000元;学校拨付经费收入760,400元、拨付基本功竞赛专项经费138,000元;会费收入478,354.58元;利息收入10,936.38元。
全年实际总支出1,143,832.97元。其中职工活动费实际支出584,969.08元,比计划多支出了13.58%。2017年文体活动支出较计划多支出了20.59%。2017年业务支出实际支出557,748.89元。
(二)2018年财务工作
2018年预计总收入1,440,600元 :其中市总工会拨缴经费收入预计380,200元;会费收入预计300,000元;学校下拨经费760,400元。
2018年预计总支出1,440,000元:其中职工活动支出预计580,000元,业务支出预计850,000.00元,购置办公设备支出10,000元。
2018年将继续实行基层分会会费全额返还,将工会经费通过活动专项的方式更大力度使用于基层,继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为一线教职工、困难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等不同群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普惠服务和精准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60周年,也是实现学校顶层设计第二步战略目标、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使命重大,意义特殊。让我们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办好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学校60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